芝麻汤圆

【琛婉】我守你百岁无忧

她一百岁了。


在那个十四五岁就要被抓上战场的年代,她这个手无寸铁的弱质女流,竟也平安活到了一百岁,真是奇迹。


今天是除夕,不出意外的话,窗外又下起了鹅毛大雪。


没来东北之前,她未曾见过这般盛大的雪景,来了东北之后,她又遗憾没能和周霆琛一起赏过雪。


很小的时候,阿玛教她诗经,那句“北风其凉,雨雪其滂。惠而好我,携手同行”让她记了好久,她总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要牵着好友的手,一起在雪地里肆意奔跑,嘻笑打闹。


她儿时的家教太严,太过放肆的事是不敢做的,身边的朋友也大多是同她一样的大家闺秀,更是一个比一个乖顺。


如此看来,她年少时的小小愿望,竟然真的一辈子都没实现。


早知道就让周霆琛陪自己打场雪仗了,他那么疼自己,必然不会拒绝,也段然不会真的拿雪球打自己,到时候自己就可以肆无忌惮的欺负那个让整个上海滩都闻名忌惮的“黑鹰”了。


说不定那时,他还会怕自己手冷,主动给自己捂手,到时候她一定要趁机将自己冻僵的双手塞进他的衣领里,好好冻冻他才行。


老人想着,连带着满是皱纹的脸颊上都染上了一丝笑意。


“奶奶,难得看你笑一次了”来喊佟毓婉出去吃饭的孙媳妇恰好看见那抹微笑,忍不住出声感慨。


记忆中的奶奶虽然一直是个温婉宜人的女子,但那双眼眸里却总是少了分灵气,让人无端想起那笼中的金丝雀。


像刚刚那样毫无顾忌,不知觉流露出来的微笑,她还是第一次在奶奶脸上看到。


“是吗?说的我以前没笑过一样”佟毓婉眼角一压,又是那个慈祥温婉的面容。


“以前”孙媳妇想了想,却又一时找不到接下去的话,只好硬生生的转移了话题。“奶奶,去吃饭吧,今天是除夕,咱们吃团圆饭。”


“团圆饭啊……”


周霆琛,你是不是,也已经很久没有吃过团圆饭了?


“你们吃吧,我累了,先睡会儿”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太大的缘故,她最近总会想起,她已经忘了很久的年少时光,有时候想得多了,都快要分不清现实和回忆了。


周霆琛,我想你了。


多想再睁眼时,你就在我身前,还想往常一样轻抚着我的脸颊唤我“毓婉”。


周霆琛,若有来生,我一定要不顾一切的扑倒你的怀里,希望到时候,你还能记得我。




到底是年纪大了,佟毓婉坐着坐着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她听到了行人奔跑的声音,汽车驶过的轰鸣声,还有黄包车动起来时嘎叽嘎叽的声响。


“小姐,到地方了”车夫转过头,抬手抹了一把自己脸上的汗珠,仔细一看才发现刚刚那个上车时还慌乱不堪一个劲让自己快点的姑娘,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安稳的睡着了。


“小姐,小姐,醒醒,到地方了”


佟毓婉睁眼时,眼前那还有自己卧室的半分景象,昏暗的夜色中,除了忽闪的路灯和周围三十年代的民国建筑以外,就只剩那个看着年龄还不大的黄包车夫了。


这是……梦吗?


若是梦,又怎会如此真实?


几乎是身体先于意识,佟毓婉伸出了自己的右手,掌心中紧握着的钱币数量,刚好是黄包车夫开口要求的费用。


那是她一早就备好的。


“谢谢小姐”终究是天色太晚,黄包车夫接过钱拉着车就跑了,全然没有发现佟毓婉的茫然和无措。


人有时真的很奇怪,重要的事记不住,不想记的事又偏偏如附骨之蛆,怎么也摆脱不掉。


这里,是当初她和周霆琛相约私奔的地方。


也是他们痛苦的开始。


所以,她这是回到了过去?


没等佟毓婉反应过来,不远处响起的杂乱无章的枪声陡然间将寂静的深夜划开了一道口子,光是声音,便足以让人心惊。


“霆琛!”没有任何犹豫的,她反身朝着那片枪林弹雨跑去。


她不怕死,但她害怕自己不能死在周霆琛的怀里。


她记得,那时他就在柱子后,他们一街之隔,他毒瘾发作不能亲自救自己,自己更是害怕那些无眼的子弹,等着黎邵峰来救自己的时候,他早已和大头离自己远去。


她错过了探寻真相的最佳时机,甚至愚蠢的认为他是舍不下这些荣华富贵。


明明自己说过,会永远信任他的。


“霆琛,霆琛,我看见你了”


子弹落在脚边,生生逼停了她的脚步,但下一秒,趁着那些日本浪人不注意,她又义无反顾的向周霆琛跑去。


不是不怕子弹穿透身体,只是她更怕自己追不上周霆琛的脚步。


“啪”的一声,佟毓婉身后的日本人中枪倒地,与此同时,她也刚好赶到了周霆琛的身边。


“毓婉,你”


“先别说话,我们赶紧离开这”


说完,大头立刻扶起周霆琛撤退,佟毓婉紧随其后,只有黎邵峰看着不顾一切奔赴而来的佟毓婉,眯起了双眼。


毒瘾发作的感觉不好受,仿佛全身在被撕咬,更何况周霆琛刚刚才被陷害服用了大剂量的止痛片。


“霆琛,霆琛你是不是很难受啊,霆琛难受你就说出来,别一个人憋着啊”纵然已经渡过一生,但再次面对周霆琛时,她还是心慌的不行。


佟毓婉抱着蜷缩在车后座的周霆琛,泣不成声,她不知道该怎样缓解周霆琛的毒瘾,更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不这么难受。


她心疼,更痛恨曾经的自己,居然就这么让他一个人独自承受这一切。


“我没事,别,别害怕”


难受,很难受,但尽管如此,他也不能,再在毓婉面前失态。


大山开车很快,几乎是车停的那一瞬间,周霆琛便立马跌跌撞撞的下了车,被黎邵峰搀扶着向周公馆走去


末了,还不忘留下一句,“大山,送佟小姐回去”


“不,我不回去,霆琛”她哭,凄凄沥沥的声音听得周霆琛心口生疼。


大山没想到佟毓婉的力气那么大,一时不察让她也直接跟着下了车,在她三两步便要追上周霆琛时,大山狠下心抓住她的手臂将她暂时关进了客房里。


“佟小姐你先听我说,大哥他现在是真的不想让你看见他这样,我保证,他不是故意不要你的,你放心,你先在这待着,我保证,很快就会放你出来的,到时候我再向你解释”


到底是心系周霆琛的状况,三两句前言不搭后语的解释后,大头便锁好门离开了。


他知道,若他此时真的放佟毓婉走了,后果,将不堪设想。


所以,他不能听大哥的,真的送佟毓婉回家。


佟毓婉还在哭,哪怕她知道自己应该要冷静,要沉着,可刚刚那种自己又一次要与周霆琛分开的慌乱感让她怎么也冷静不下来。

评论(4)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